学院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下半年预算及2019年预算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7-17 11:0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属各单位:  

为了更好的完成学校财务预算工作,确保2018下半年和2019年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等文件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对预算编报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们学校预算管理体制建立的实际情况,现将2018下半年和2019年校内预算编制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报范围  

校内预算指的是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任务为基础,编制全口径综合财务收支计划,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  

收入预算是预算年度内学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的办学资金收入计划,是学校履行职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财力保障。我院的办学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按照目前的生均经费拨款标准,我院年度财政拨款2.1亿元左右,学费在8000万左右,合计2.9亿元左右。  

支出预算,是预算年度中学校可用于教学、科研、基本建设和其他活动的资金支出计划,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性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人员支出主要指的是人员工资、五险一金等方面的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主要用于学校公共支出、各部门维持性经费支出及一般性项目支出,公共支出主要包括水电暖、物业、安保等方面。门维持性经费支出主要包括日常运转生的公用品、差旅、交通、邮电用。一般性项目支出主要是指除正常运转外,因为部门职责而产生的专项业务经费。专项经费支出主要有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科研专项、维修装修工程、基本建设支出等专项支出。

二、预算编报原则  

学校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不能超越财力编制赤字预算。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全面性原则。学校全部的收入和支出,包括用历年的事业结余安排的各项支出,都要纳入单位年度财务综合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

2.稳妥性原则。学校预算要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编制收入预算积极稳妥,支出预算优先保证基本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量力而行安排项目支出,严格控制预算风险。

3.绩效性原则。按照省财政厅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管理。

4.重点性原则。学校预算要着眼学校总体规划和长远发展,着力加强内涵建设,保证重点建设需要。

三、预算编报和批复程序  

编报批采取下的程,具体

一上(部前期准备阶段):财务处向全校各预算责任单位布置预算编制工作。各单位根据预算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和发展需求,填报本单位的一般性项目支出和专项支出。

一下(校初步段):财务处根据本年度财务收支的预计情况,对二级编制部门,摸底核实,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对各部门的基本支出预算进行测算,将各部门专项预算提交学校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院党委会批准,形成“一下”建议预算控制数,下发各预算责任部门。

二上(部门细段):各单位根据本单位预算控制数进行细化预算,并将细化预算通过预算编制系统进行填报提交财务处。财务处综合汇总各部门的预算建议草案,提出综合财务预算的建议指标报学校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二下(核批准段):财务处根据学校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审议意见,编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综合财务预算(草案),报院党委会审定通过后发文执行。

四、预算编报时间区间  

此次预算申报包括2018年下半年的预算申报和2019年全年预算申报两个时间阶段,其中2018年下半年预算编报的是半年度校内预算,2019年预算编报的是整年度校内预算。  

五、编报内容  

(一)收入预算  

收入预算由财务处根据相关数据进行测算。学校有关院部门的其他收入,需提供相关材料交财务处,财务处负责填报相关收入测算。  

(二)支出预算  

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具体分工和要求见附件1)。  

1.基本支出预算。部门维持性经费、工会经费和福利费拨付标准由财务处根据往年支出情况和部门人员构成、职责构成及其相关制度综合测算填报(各部门不再填报)。其他经费由各职能部门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在充分掌握政策的基础上,并提供相关政策依据、测算依据和具体支出内容和标准,准确编报预算。

2.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学校财力状况,按照轻重缓急优先顺序,先确定项目,后落实预算。根据支出内容不同,专项支出实行归口管理审核。

(1)会议费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党政办负责审核。  

(2)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党政办负责审核。  

(3)项目支出——信息化建设(硬件建设)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核,信息中心配合。  

(4)项目支出——技能大赛设备、图书、体育设施和实训基地建设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审核,教务处配合。  

(3)项目支出——教育教学费由各教学部门申报,归口教务处负责审核。  

(4)项目支出——办公家具设备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审核。  

(5)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大型维修、装修、工程等由各部门申报,归口基本建设处负责审核。  

(6)项目支出——教学单位师资培训费由各教学单位和教辅部门申报,归口教务处负责审核。  

(7)项目支出——行政管理培训类由各行政部门申报,归口人事处负责审核。  

3.目支出滚动预管理

各项目归口部门从2019起建立三年的项目库,以项目库为载体实现项目的全周期滚动管理。各部门在项目库中提出项目安排建议并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经过归口部门审核,财务处根据部门申报建议、综合排序、实施条件、资金细化、项目绩效等情况,按照纳入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的条件及财力状况,统一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规划和预算,并按照校内预算审批程序报批。凡是未纳入备选项目库的项目及要素不完整,内容不详实的项目,一律不纳入财政资金规划,未纳入财政资金规划的项目,年度预算原则上不予安排。  

因为此次预算编报涵盖2018年下半年预算申报和2019年预算申报,因此在编报内容上和时间跨度上有部分不同。2018年下半年预算编报的主要是一般性项目支出和教育教学改革、大型活动等专项支出。实训基地和设备采购类不再申报(此项工作上半年已经完成)。2019年预算申报的是全年预算申报。  

六、预算编制时间安排  

(一)2018年下半年编报安排

1.一上(部门前期准备阶段):(7月14日-7月27日)

2.一下(学院初步审核阶段):(7月28日-8月3日)

3.二上(部门细化预算阶段):(8月3日-8月10日)

4.二下(审核批准阶段):(8月11-8月20日)

(二)2019年编报安排

2019年预算申报程序实行先申报项目支出后申报基本支出和一般性项目支出的程序进行。  

1.一上(部门前期准备阶段):(7月14日-8月31日)

项目支出准备阶段并提交申报(8月15日前)  

一般性项目支出准备阶段并提交申报(8月31日前)  

2.一下(学院初步审核阶段):(8月15日-9月15日)

项目支出初步审核阶段(8月31日前)  

一般性项目支出审核阶段(9月15日前)  

3.二上(部门细化预算阶段):(8月31日-10月10日)

项目支出细化预算阶段:(9月30日前)  

一般性项目支出细化预算阶段(10月15日前)  

4.二下(核批准):(10月15日-11月30日)

项目支出细化预算阶段(11月15日前)  

一般性项目支出细化预算阶段(11月30日前)  

2019年预算批复(12月30日前)  

七、其他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预算编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要求进行编报。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7日内,请各单位负责预算工作的相关联系人加入预算申报微信工作群。关于预算申报的有关疑问,财务处有关人员在线适时解答。  

2.各单位需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在充分掌握政策的基础上,预算编报做到及时、准确、完整、细化。各项目归口管理部门应认真做好所负责预算的布置、汇总、论证等工作,及时上报相关预算。  

3.本次预算申报以系统申报数据为准,各单位无需提供纸质材料。  

 

财务处  

2018年7月16日  

附件【附件1:预算申报表(2018下半年和2019年)7.16.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XX部门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7.16.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预算申报用户操作手册7.16.docx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谈判公告
下一条:财务处召开学院预算申报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财政部 教育部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政府采购网
 
文章搜索:
 
Copyright © 2018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9307800 邮编:450046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