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及报销有关事项
2014-04-14 19:3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序号

公务卡结算项目

备注

01

办公费

指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

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02

印刷费

指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03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04

手续费

指单位支付的手续费支出。

05

水电费

指单位支付的水电费支出。

06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

讯费等支出。

07

物业管理费

指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08

差旅费

指单位工作人员因出差支付的住宿费、购买机票支出等。

09

维修(护)费

指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

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

护费用。

10

租赁费

指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它设

备方面的费用。

11

会议费

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

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12

培训费

指各类培训支出。

13

公务接待费

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

待)费用。

14

专用材料费

指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

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

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

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

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15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指公务用车的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16

其他交通费用

指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

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

费等。

 

 

公务卡报销的有关事项

1.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POS签购单)?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首先,消费凭证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消费凭证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您的消费凭证提取消费信息,核实消费的真实性。如果没有消费凭证,将影响您的报销和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消费凭证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消费凭证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消费凭证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份子有可乘之机。

2.如果遗失了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怎么办?

答:消费凭证一旦遗失便无法重新打印(消费当日商户未结账前除外)。没有消费凭证,必须向单位财务部门提供该笔交易的卡号、消费日期、金额等信息,单位财务部门根据这些信息核实消费的真实性。该信息可以在网上银行信用卡消费明细里查询到。

3.如果发生退款怎么办

答:公务卡报销时消费信息仅是付款信息,对于刷卡后发生退款等业务,财务报销时不显示该退款信息,所以在财务报销时与POS条不一致时,要把多余款项交回财务处,财务按原消费信息予以还款。

4.公务卡免息期的计算

每张公务卡都有自己的账单日,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持卡消费交易“算总账”的日期,请各位持公务卡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账单日,根据账单日及刷卡时间确定刷卡消费享受的免息期长短。比如,某公务卡账单日为每月10日,还款日为每月30日即账单日后20天。

①如果您在3月1日之前刷卡交易1000元,这1000元将在310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330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21天(记账日310日至还款日330日),此为最短免息期。

②如果您是310日以后刷卡交易1000元,这1000元将在410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430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50天(记账日310日至还款日430日),此为最长免息期。

5.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公务卡的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转账或现金还款,公务消费还款由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持卡人自行通过现金缴款或转账方式完成;另一种是银行扣缴还款,发卡行将根据持卡人的授权在还款日当天自动从持卡人指定的本人借记卡账户(必须与公务卡同属一家银行)扣除相应金额还入公务卡账户。在此方式下,只要指定的扣缴账户有足够的余额,就不必担心产生透支利息和滞纳金的问题。

目前,单位财务部门仅向持卡人的公务卡账户转账还款。

6.为什么同一天消费,同一天报销的款项却不在同一天还款?

答:如果是个人消费,银行会在到期日最后一天从预约还款账户中扣款,如果公务消费在财务处同一天消费同一天报销,财务人员同一天转账还款日却不一样,这是授理行银行分批支付造成的。

7.怎样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的问题?

答:如果公务卡还款不及时,银行将向持卡人收取透支利息和滞纳金,并会影响持卡人信用。为了避免还款不及时而引发的种种问题,持卡人可先行偿还欠款再按正常程序申请报销,经单位财务部门审核后确认报销的金额也将转入该公务卡账户,持卡人即可将垫付资金取出,该部分款项称为溢缴款,可以在郑州市任何一家建行取出且免收手续费,也可以继续存在卡里用于下次消费,但是该部分溢缴款银行不付利息。

8.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完成?

答:完成报销后,单位财务人员可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获知报销还款是否成功,同时持卡人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获知公务卡的还款情况。由于银联上传数据到财政支付系统需要23天时间所以对于三天内消费的信息财政系统无法查询到,所以在消费后35天后再来财务报销。

9.持卡人离职后公务卡怎么办?

答:持卡人离职后,原单位财务部门应及时通知本单位公务卡发卡行。发卡行将根据本行规程将持卡人的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公务卡免年费、免费短信息、免费提取溢缴款等优惠服务,单位财务部门也不再提取相应的刷卡消费信息。持卡人离职后可自行决定撤销或继续使用信用卡。

10.如果遗失了公务卡怎么办?

答:如果持卡人遗失了公务卡,请尽快拨打发卡银行服务电话进行挂失处理。有的银行还要求在电话挂失后进行正式挂失,正式挂失需要持卡人本人到发卡银行(或指定网点)办理,具体的事宜持卡人可咨询发卡银行。

11.如果使用公务卡进行个人消费,能够保证消费信息的私密性吗?

答:可以。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消费,也可以用于个人消费。对于个人消费信息,只要不对外提供消费凭证或消费信息,单位财务部门是无法取得相应消费信息的。同时,财政、银行、银联等部门将按照现行规定为持卡人消费信息保密。

12.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公务支出可通过公务卡报销流程转入公务卡账户吗?

答:不可以。每一笔公务卡还款信息均由刷卡消费信息汇总生成。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支出不适用本办法。

13.如何保障个人信用安全?

答:准时还款,再借不难。养成理性的付款习惯,按期归还信用卡透支款项,才能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避免因延迟付款或付款不足而被列入银行不良信用记录名单,给个人信用带来负面影响。

不可以恶意透支为目的,通过非法中介机构办理公务卡,更不能主动参与公务卡套现,以免对个人资信状况造成负面影响。

应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进行公务卡消费,以免背上无法承担的债务。

按期归还公务卡透支最低还款款项,以免因延迟付款或付款不足而被列入人民银行不良信用记录名单,给个人信用带来负面影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建行公务卡的使用说明
下一条:关于学生办理退学学费的通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财政部 教育部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政府采购网
 
文章搜索:
 
Copyright © 2018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9307800 邮编:450046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