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财务处岗位职责
2015-05-18 20:3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处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组织学院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
三、负责组织筹划资金,广辟融资渠道,确保各项拨款、信贷资金及时到位。
四、负责组织编制学院年度经费预决算,及时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
五、根据上级批准后的年度财务预算,负责合理安排财务支出。
六、负责组织财务分析,及时查找并改进财务工作的不足,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负责组织财务人员进行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做好本处室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检查并协调各岗位的工作,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八、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处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协助处长开展工作。负责做好财务处日常管理工作,检查各项日常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负责指导和检查会计核算、账务处理工作。
四、负责拟定学院收支计划,组织编制学院年度预算,执行上级财政批准的年度预算。
五、负责组织年度决算工作并进行财务分析,为学院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负责对各部门年度包干经费和专项经费预算的建账。
七、负责组织安排财务处精神文明建设和财务人员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工作。
八、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核算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院的日常会计核算,熟练掌握高等学校会计科目的核算范围和核算内容。
三、负责审核原始凭证是否合法,签批手续是否完备,数字是否正确;如发现差错应及时补充更正,对仿造、涂改或经济不合法的凭证应拒绝受理。
四、负责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和有关资料编制记账凭证,做到会计科目使用正确、内容真实完整、准确无误、原始凭证张数与实际张数相符。
五、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的记账,定期与校产处记账核准。
六、负责校内各部门收支账务的查询,各项借款的催收工作。
七、负责学院预决算的编制及各类财务报表和财务统计报表的编制工作。
八、负责总账、分类账及其他会计资料的整理打印。
九、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核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审核每笔凭证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完整、报销手续是否完备、数字是否准确、开支是否符合标准、附件及印章是否齐全、审批是否符合规定。
三、负责对不符合规定、弄虚作假的原始凭证或违反财经纪律的收支业务,及时向处长汇报并提出处理建议,对手续不齐的原始凭证应退回由经办人补办手续。
四、负责及时装订记账凭证,按年度整理保管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财务资料,及时编制会计档案清册和移交表。
五、按分工保管好印鉴。
六、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建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院基本建设会计核算工作。
三、负责依法、合理、及时筹集基本建设资金,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学院基建项目的顺利进行。
四、对付款报告,负责核对合同及票据,办理工程与设备价款的结算,做到合理安排使用基本建设资金。
五、负责管理基建借款、贷款、还款本息计算等项工作。
六、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基本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信息,主动向领导提供各种数据资料和建设项目绩效分析报告。
七、负责基建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并及时与基本户对账。
八、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预算外学费收缴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审核、监督预算外收入的合法、合理性,对预算外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核对账目,确保账账相符。
三、负责管理收费系统,并对收费数据及时进行备份。组织统一办理学生的银行卡。
四、按照学院招生计划,负责拟定年度学费及住宿费等收入计划,做为预算安排依据。
五、负责办理新增专业和其它应收费项目的申报工作。
六、负责审核学生退费的合理性,审核退费依据、手续是否齐全,编制记款凭证,转交出纳办理退费业务。
七、负责购买、核销、保管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及票据存根。
八、负责按学院文件规定核算系(院)各项包干经费。
九、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资核算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工资核算与发放工作。
三、负责准确、及时地编制、打印职工工资明细表、汇总表,负责工资网络系统管理。
四、负责对调入、调出、离退人员以及部门变动人员工资记录的修改工作。
五、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负责审查扣发有关款项,并做好工资记录的增减变动修改工作。
六、负责做好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工作。
七、负责定期备份工资数据,各种工资报表和各部门出具的工资变动及扣款依据等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按要求归档。
八、负责办理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取及咨询业务。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根据会计人员编制的记账凭证,负责办理款项收付业务。
三、负责复核收付款凭证,对数字不符、手续不全的凭证不予收付款;收付款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签章。
四、负责核对现金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余额,做到日清日结,如出现差错要及时查清,特殊情况要及时向领导汇报。
五、负责妥善保管库存现金,确保安全、完整,不得丢失。
六、负责库存现金限额管理,超过部分要及时存入银行,不得以白条抵库,不得挪用现金。
七、负责妥善保管保险柜钥匙,严守密码,不得随意交给他人,保险柜不得为他人代管现金。
八、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簿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工作和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根据会计人员编制的记账凭证,负责认真复核,办理银行结算业务。
三、负责核对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做到日清月结,月末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整表,对于未达款项要及时查对。
四、负责财政支付系统的操作,根据财政支付系统下达的计划及时上报,及时打印额度到帐通知单。
五、负责妥善保管转帐支票、收据、银行对账单、财务印鉴章及保险柜钥匙。
六、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培训中心会计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学院培训中心日常会计核算,熟悉掌握企事业单位会计科目的核算范围和核算内容。
三、负责审核原始凭证是否合法,签批手续是否完备,数字是否正确;如发现差错应及时补充更正,对仿造、涂改或经济不合法的凭证应拒绝受理。编制、汇总会计凭证,并装订成册,
四、负责每月按时编制会计报表,保证会计报表的真实性,按时缴纳税款。
五、负责学院培训中心各类财务统计报表的编制工作。
六、负责学院培训中心总账、分类账及其他会计资料的整理打印。
七、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系(院)包干经费管理办法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财政部 教育部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政府采购网
 
文章搜索:
 
Copyright © 2018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电话:0371-69307800 邮编:450046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